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字号:
时间:2019-12-12 09:34:13
来自:大众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突出一个“立”字,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标本兼治、“治标”更“治本”,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既出重拳“当下改”,又建制度“长久立”。滨州市探索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化管理、整体化提升、智能化运行、资源化利用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总结形成“滨州方案”,在滨州召开了全省农村改厕现场会,相关经验得到推广。烟台开发区建立20项政务提速长效机制,实现注册登记、立项备案、涉企不动产等6类业务集中办理,为市场主体提供全事项全流程帮办代办、无差别一窗通办的“金牌保姆式”服务。

  德州学院不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和内部治理体系,对整改落实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修订《关于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有关规定》《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规范,为持续解决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研管理和评价问题打牢制度基础。

  “环卫工人打扫得勤,垃圾清运也很及时,村里干净亮堂,住着也舒坦。”海阳市留格庄镇蒲莱河村村民赵喜亭提及村里的变化,难掩喜色。曾经,蒲莱河村卫生状况堪忧、村民苦不堪言。留格庄镇在主题教育中立查立改18条问题,有效解决了辖区村庄环境卫生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海阳市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检视问题351条、即知即改问题304条,查摆各类突出问题209个,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以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把学习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各地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围绕居民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问题由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能办好等问题,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新泰山社区推行“问题墙+回音壁”制度,“问题墙”晒意见、“回音壁”解难题,公开办事流程和办理结果,让群众问政评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社区通过“问题墙+回音壁”的方式,解决100余件难题。

  泰安市岱岳区健全完善“社区建立党委—小区建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立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体系,织密基层“组织网”。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网格党支部28个,楼栋党小组89个,评定党员中心户620余个。在各小区服务站设立“一站式”代办点,将原先需要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的党建、卫生、保健、民生、民政等基本公共服务,全部下沉到小区服务站办理。从社区选拔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群众工作的“全通岗”工作人员,同时担任网格管理员,常驻服务站开展日常工作,可以提供自助办理、当场办结、代为办理、现场预审、帮助办理5种服务,15个服务事项可全覆盖帮办完成,12个事项可通过“一网通办”自助办理,另有5个事项可代为办理。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