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保障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字号:
时间:2019-08-16 10:49:16
来自:大众日报

  目前,我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抢险救灾重点任务,坚决扛起抢险救灾重大责任,食药安全、防病防疫、电力抢修等工作全面高效、有力有序推进。

  8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利奇马”台风后,全省各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市场价格、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及灾后重建物资质量等进行严格监管。

  我省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和价格舆情。加大重点区域重要商品价格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

  此外,以受灾地区食品生产经营者、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单位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加监督抽检批次,严防问题食品上市销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对被洪水浸泡、污染过的食品、原辅料,或者储存条件发生变化可能影响质量安全的食品实施无害化处理,严禁继续销售受污染食品,严禁回收受污染食品进行再加工,严禁采购、使用受污染的原辅料。

  对灾区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储运、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治疗胃肠道感染、伤风感冒、皮肤病等汛期常用药品的检查,确保灾区群众用药安全。加大药品市场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加强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和旅游风景区的医疗机构、药店、诊所的检查,尤其是要对受灾乡镇(街道)涉药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严防销售、使用被污染、变质的药品。

  针对当前气温回升,受灾村庄积水渐退,极易滋生疾病媒介生物的情况,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启动灾后防疫防病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派出医疗队516支,卫生防疫队486支,医疗卫生人员5343名赴灾区进行诊疗服务、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灾情发生后,寿光市卫生健康局成立22支医疗服务队进驻各安置点,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在安置点能看上病、不生病。截至8月14日中午,寿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派出医疗服务队员320余名、救护车350余辆次,在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免费开展医疗服务631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7800多元。

  在淄博,市疾控中心派出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饮用水安全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对饮水卫生、村民回迁后预防性消毒、安置点症状监测等相关工作开展指导,向村民传授水淹居室环境清洁、垃圾处置、环境消杀和应急消毒的方法,对陈套村、小姜村等4个自备井水源村庄进行了水样采集监测,为村民回迁做好安全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7时,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累计组织灾区诊疗16701人次,投入消杀药品37730.5千克,消杀面积976.8万平方米,水质检测494次。

  在本次台风中,山东电网同样经受了严峻考验。国网山东电力超前准备,省市县公司协同联动,保障了山东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据统计,截至8月15日6时,国网山东电力共投入抢修人员1.54万人、车辆3450多台、发电车57辆、发电机382台、大型抢修机械356台、应急照明装置197套。截至8月15日,受台风影响停电224.41万用户已有99.65%恢复供电。

  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关于防汛防台风的谣言。连日来,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防汛防台风造谣违法行为,依法查处7起涉防汛防台风谣言案件,行政拘留7人。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