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市场监管首启部门联合随机抽查

字号:
时间:2019-08-15 09:40:59
来自:大众日报

  我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实现了从制度设计到具体实践的重要突破。8月14日上午,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首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通过随机摇号抽取了806户检查对象,涉及3个领域7个部门,检查内容涵盖3类10个检查事项。据了解,与其他省市相比,我省联合随机抽查具有部门多、事项多、关联强的特点,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否落实到位,关系事中事后监管的成效,关系‘放管服’改革成败。本次部门联合抽查,开启了联合监管的新篇章。”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霞介绍。

  本次抽查共涉及3个领域,分别是由省教育厅发起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联合检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起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联合检查、省市场监管局发起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联合检查,涉及教育厅、公安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和市场监管局7个部门,检查内容涵盖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3类10个检查事项。

  本次抽查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进行随机摇号,共抽取检查对象806户。“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此次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联合抽查,由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开展。“既检查房源发布、业务承接、合同签订等房地产经纪活动,也检查劳动合同签订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还检查登记事项和信息公示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表示。

  据了解,联合抽查的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记于企业名下,对外公示。检查结果将与信用监管有机衔接,放大监管效果。2020年年底前实现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常态化。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