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搭起应急管理四梁八柱

字号:
时间:2019-08-15 09:39:26
来自:大众日报

  省政府办公厅8月14日印发《山东省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19-2021年)》,搭建起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据此,到2021年,山东将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实现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较大以上事故明显减少,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

  围绕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和能力建设三方面,《规划》给出17项分目标,其中安全生产类,包括亿元全省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5个方面;灾害防治类包括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比例、森林火灾受害率等5个方面;能力建设类包括城市消防救援力量与城市人口万人配比率、全省城乡具备抗御6级地震能力、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等7个方面。

  为保障上述目标实现,我省将实施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建立灵敏高效的应急协同机制、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构建科学实用的应急预案系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基层工作等九项任务。

  《规划》同时提出12项重点工程。据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2项工程,既包含2018年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确定的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同时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另提出3项重点工程。12项重点工程是: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航空救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急装备现代化建设、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防汛抗旱水利提升、海岸带保护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应急管理科普基地场馆建设。

  今年是我省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全面组建、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万里长征刚刚迈出第一步。《规划》对标先进省市,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将有效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事业争创全国一流。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