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铁”,让天空更蔚蓝

字号:
时间:2019-12-13 08:54:48
来自:聊城新闻网

  起重、吊厢、放落,在邯济铁路冠县货场,货运列车卧在轨道上严阵以待,忙碌的塔吊将堆积如山的集装箱逐一提起放入车皮。每天,大量的集装箱从这里通过“无缝对接”转运铁路,发往全国各地……随着全市“公转铁”运输结构不断调整,作为重要运输枢纽城市的聊城,正与其他地区联动攻坚“蓝天保卫战”。

  “公转铁”,即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其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特点。机动车污染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一辆货车产生的尾气污染可以比拟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同时还产生大量的扬尘。铁路运输优势在于运量大、运费低、节能环保。有数据显示,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1/7和1/13,能从源头上降低大气污染的排放,因此,“公转铁”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措施。

  “目前全市正常投入使用的铁路自建货场和地方企业投资建设的专用线货场达27家,年组织货物到发能力5000万吨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文明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坚持“减公增铁、增减衔接”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公转铁”工作,今年前11个月,全市铁路运输完成运输量3192.7万吨,其中发送量297.1万吨、到达量2895.6万吨,运输量比2017年增长了276.9万吨,铁路运量实现逐年提升。“目前,运输距离在400公里以上计划性较强的煤炭、矿石、石油、化工等大宗货物已基本转为铁路运输。”周文明说,我市将提升现有27家铁路专用线货场的功能和运输效率。推动整合优化既有铁路货场,打造铁路物流中心,发展铁路现代物流。加快金属、化工、电解铝、电力等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建,推动全市货物流通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显著提高大宗货物非公路货运比例。

  大型企业作为“产业大户”,运输需求十分庞大。为调整运输结构,我市加快了铁路专用线建设。“今年4月份,冠县宝信物流铁路专用线投入使用。山东铁临物流铁路专用线,于11月底成功签约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合作项目。占地440亩的临清大唐热电专用线项目已进入工可报批阶段。”周文明说,我市还将积极推动年组织运输量150万吨以上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实施鲁西化工新建、茌平舜海物流新建、冠县冠洲新建、祥光铜业扩容、阳谷京九物资扩容等重点企业及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同时,支持利用城市现有铁路、物流货场转型升级为城市配送中心,建设城市绿色物流体系。

  “降本增效是企业始终追求的目标。在公转铁的过程中,给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开通便利条件,让企业体验到人性化服务,才能增加政策吸引能力。”周文明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研究谋划制定“公转铁”保障政策规定,为“公转铁”推进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对大宗货物的运输,铁路以跨省长途运输,汽车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中短途运输,实现“公铁双赢”。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